close

引用: http://blog.nownews.com/firewalker/textview.php?file=0000174443

【我的酷兒婚禮】是部西班牙小品,以一群男同志要公證結婚為背景的喜劇,聽起來,不是個很大眾化的題材,它的幽默不是讓你捀腹大笑式的幽默,而是不時輕聲笑一下,剛開始或許不是能夠馬上進入狀況(畢竟和我們習慣的喜感還是不太一樣),但越到後來,戲院中的笑聲就越多,看完之後,心情也真的是很不錯,它是部完完全全可以讓你輕鬆享受二個小時的小品,就算是對同志比較排斥的人也可以試試看,因為《我的酷兒婚禮》的描寫方式,蠻別出心裁,不嚴肅也不迴避,身為觀眾,知道電影在談的是寬容接納這些追求快樂的人們,但又感覺不到電影有產生出任何道德上的壓力,本來火行者擔心它會偏藝文一點而讓觀眾不容易接受,沒想到,反而是部應該蠻有觀眾緣的可愛小電影。

 《我的酷兒婚禮》的故事架構算是簡單,集體公證結婚的前夕,電影挑了三對男同志出來,描寫他們的父母來參加婚禮,同時也要面對自己的兒子將要和別人的兒子白頭偕老這樣的事實,過程中發生了許多有趣的小插曲。

這部片子的特色,在於它聰明的劇本。
沒有明確的主角,一大票人的戲份都相當,每個人都有發生一些事,且有互相影響著,要如何把這麼混亂的情況呈現出來給觀眾看懂,就是一門學問了。《我的酷兒婚禮》有時會採用分割畫面,但只是非常需要時才使用,主要的手法還是在時間線上的移動,會有「快轉」也會有「倒轉」。因為人多,誰和誰是一對,誰是誰的兒子,誰和誰是親家,這樣的關係很難在第一時間就掌握好,頓時會有一些懵懂在所難免,不用灰心,再多看一下,就會進入狀況了,絕對會漸入佳境的。

 

《我的酷兒婚禮》的目的不在於寫實,每個角色都很有自己的特色,他們發生的事情是有一些太妙的巧合而不會讓你覺得是真的,但角色之間的關係卻又有種「的確應該會是這樣」的細膩,特別是父母對孩子的性向這個部份。年輕人已經很能坦然面對自己的另一半是同性的問題了,但老一輩的父母,就不見得能態然處之。

然而,這一切,《我的酷兒婚禮》都用相當輕鬆逗趣的方式來表達。不會像同類型的電影,對男同志有某些刻板印象,或是兩代之間的溝通就是要如何碰壁、如何化解等等,《我的酷兒婚禮》有它自己的一套,這是這部片子最值得一看的地方。

《我的酷兒婚禮》對情緒性的素材比較淡化處理,多了些幽默,這幽默有時帶著無厘頭卻又不會真的無厘頭起來,調調始終很一致,就連最後的結局,也沒有刻意去做一些催淚的大感動,一樣,輕輕鬆鬆。

在這麼多的輕鬆之中,《我的酷兒婚禮》仍然有它的主旨在,看不看得見,因人而異,因為電影本身並不會去大聲疾呼什麼,同志的人權、他們在追求真愛和外界看法間的掙扎等等,都有,都不特別張顯。而且,《我的酷兒婚禮》對角色的描寫,絲毫不帶異樣的眼光,說真的,對火行者來說,看《我的酷兒婚禮》比較像是看了一部喜劇小品,而不是一部同志電影。

 最後要一提的是,《我的酷兒婚禮》的對白也蠻聰明的,另外,會引用到一些人事物,如果有這些常識,會笑得更開心一點,這邊給一些建議,在看《我的酷兒婚禮》之前,你可以先了解一下這些:
Victor Hugo → 就是我們熟知的雨果
阿莫多瓦 → 抽煙
勞勃瑞福 & 卡斯楚 → 這兩位要認識(應該沒人會不認識吧?)
梵古 → 知道他耳朵的事
《查泰萊夫人》〔Lady Chatterley〕 → 看過這片或讀過小說
目前記得的大概是這些,都是小東西,但也都是片中的一些笑點,如果不知道的話,看電影之前可以先查一下。
 

觀影最低需求
 □ 喜歡小品等級的電影
 □ 看喜劇時喜歡小幽默而非大笑式的白濫
 □ 會認人,不怕角色多
 □ 不想看很刻板式的同志電影,想來點新鮮的
 □ 想來放輕鬆,而不是來感動或是嚴肅探討什麼議題

 
火行分說  滿分10
–分說,不分說,由分說!

故事
 7
角色
 8
導演
 8
切入視角
 9
幽默
 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tmerri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